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

W7 4.18 上課心得

就是要這樣,積極的討論!

今天的課程大多在討論作業的相關問題,包含了缺交作業、作業的份量及相關問題等,已經花了1/2節課,看起來好像很浪費時間,可是我則認為同學們與老師做了一次不錯的溝通。我認為作業的繳交與課堂內容、學習動機等有很大的關連,同學們喜歡寫這份作業、覺得份量適中、難度適中,那麼就有足夠的學習動機來學習這門課程;反若,作業份量很重、或者是作業不適當的話,那麼就會對這門課程產生反感。在上大學之後,很少有老師會跟我們討論作業的東西討論的如此詳細,利用投票及意見發表的方式,老師了解了我們的心聲,藉由對談,我們也可以知會老師對我們的期許,而這些溝通的過程讓我們了解了雙方的想法,我也看到老師依據我們的英文程度刪減了一份作業,覺得老師很能夠聽進去我們的意見,在這邊的教授們有很多都不理我們的…。
再來大家討論了非同步教育的優缺點,老師看到的一面大多是同學們比較負面的意見,我個人認為這是由於不熟悉吧!在台灣接受教育,從小到大無論家長、老師都會在一旁督促著,所以久而久之,大多台灣學生也因而養成了被動學習的習慣,而利用非同步這種學習模式較為自由,以致大家都無法自我警惕,跟上學習的腳步。
而統合同學對非同步教學的意見,,我統整出以下負面結果:1.以固有的學習模式不同,不習慣。2.無法自我督促,導致學習效果打折扣。大家寫的看法有許多,但大致只能歸類於這兩項,可見大家意見還蠻一致的。不過我則認為,大多數的人對於陌生的東西都會產生排拒感,只要多多接觸,那麼就能習慣這樣模式,就像是明星一出道不會很受歡迎,要隨著曝光率增高才能獲得民眾的喜愛。非同步教學也是這樣,現在或許成效不如預期,但是隨著接觸機會增加,我覺得能夠產生的學習成效也不可小覷!
最後,第一組同學對於2007預測 presentation之議題做討論-Jay Cross, Internet Time Group., USA。這一小組的題目我覺得做得頗為完整,藉由他們對這五個問題的回答,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心,也列了許多參考網站讓同學能夠多多充實自我,相當不錯!對於Jay Cross先生也有多一層的了解,一樣是在做數位學習的東西,我覺得Jay Cross先生的數位學習好像比較偏向於商業的部份,而他認為目前的知識走向應該趨於精緻化,而非整片式的學習。我相當認同這樣的看法,在忙碌及多變的社會,現代人追求的是專精的知識、快速的學習,將知識精緻化供與需求者學習,課程設計著只要多花一小部分的工夫,就能讓許多學習者節省學習時間,對於全球性的知識學習有很大的助益。
關於同學的報告其實有一點糢糊,倒是在問題討論時比較能夠融入,其小組提出兩個問題,一為數位學習的實例,一為影響數位學習的因素?第一個問題在之前都已經回答過,故我針對第二題作探討。我認為影響數位學習的因素有很多,除了企業需求,像是國家政策、國家經濟、學生學習背景、科技的進展、數位學習管道之宣導、數位學習之經營模式及其內容等,都會影響其發展,也會給學習者不同的影響。


5 則留言:

grace 提到...

每個禮拜我都迫不及待的等你的blog,每次都寫的很詳細,也十分清楚的呈現你的學習感想與過程...譬如同學對非同步教學的意見, Sandy 做了統整,歸納成兩個原因,這就是必須經過"思考",如不是只有"紀錄"

同學多學習哦!

Sandy 提到...

謝謝老師的鼓勵...
我會繼續努力的!
嘻嘻~~~>.<

~赤暴小冷Jill~ 提到...

^^我也會和蕭蕭多多學習的~~
嘻嘻!!
學習蕭蕭認真的態度,
也學習蕭蕭那貼心又溫暖的很棒的心~~

^^謝謝你
要唱歌耶!!hooooooo
記住...我的耳朵真的很乾淨
^^(你懂的~~嘿嘿)

Sandy 提到...

冷兒~~
你也很認真呀!
而且超級挺朋友的!
你說的,我都懂~~(敲胸膛)
嘻嘻~~

shan 提到...

呵呵~
蕭蕭的BLOG每次都專業又詳細,
讓我有種望洋興歎的感覺,
真的很佩服妳每件事都能看得很透徹的能力
分析也很精闢,
你是大家的榜樣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