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

"教育的未來"觀後心得

相信自己,未來就掌握在你的手裡!

看完影片之後,我和大家都一樣深受衝擊, 心理不斷激昂著~~~ 一方面害怕自己會慘遭時代的淘汰, 一方面擔心未來的小孩, 另一方面卻也替科技的進步雀躍著...
在以上敘述,許多人都提到教師的角色應該將"釣魚的方法"敎給學生, 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,但卻是不足的, 在未來的年代,或許要培養學生養成如何釣魚的技能, 已經遠遠不及科技進步的速度,所以也會慘遭淘汰的命運。 我認為可以反向操作, 一方面讓學生培養生存技能,另一方面讓學生養成科技無法完成的行為及觀念, "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",所以科技的範疇我認為不及人心的廣泛, 要讓下一代與科技角逐,何不如敎它如何與科技和平共處, 利用科技的特性,以及科技無法抵觸的人心融合,共造出幸福人生。
統合來說,我認為科技的進步神速,但是人類適應社會的韌性也是不可忽視的, 從前爸爸媽媽的故事在耳邊流傳著,小時捉魚的小溪也不見了, 這才距離我15年的時間,世界變了,我卻依舊在社會一角追逐著我的夢想, 不要怕被科技的腳步超越了,而是要利用科技來讓自己邁入更高的境界。
老師的角度不再是將知識一昧的傳遞給學生,而是在教學的過程中, 讓學生能夠感受科技的腳步,讓學生不是"排它性"的面對科技, 而是做好與科技相互成長的心理,教予學生能夠適應社會成長快速的衝擊, 我相信生命的韌性是無敵的!
而學生也不用過於膽怯,未來再新潮的科技也是人類開創的, 只要用心體驗社會,勇於接觸新科技,不拘泥於自我的思想, 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性, 我想,未來的世界就會掌握在你的手中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