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

W2 3.14上課心得

漸入佳境,發現新玩意兒!

第二週的上課依舊慌張,又是設備的關係,相信其他同學都很詳盡的告訴老師,所以這部份就不多提了。

這週的課程比上週進步些許,終於有一部分的時間可以正常上課,大家也較能將專注力放於教授的內容當中,像是老師提到的,用論壇來協助課程的優勢為何?大家都有精闢的見解,而我則認為,論壇的好處是不用將許多忙碌的個體,集於同一時間進行意見交流,而是根據個人的空閒時間上論壇發表個人意見;另一方面,論壇可集聚一群有共同思想或是目標的人,共同討論相關話題,除了闡述個人意見,也可觀摹他人的想法,促進雙方成長,增廣見聞,而這些過程都可以留作記錄,日後也可以觀察個人成長的點滴;最重要的是,若是具有共同思想的人愈來愈多,那麼論壇的會員人數也會增加,成員們能看到的視野也愈加廣泛,以目前班上的會員人數雖然不多,但相信經營得當,也可以吸引其他社會人士的加入,共同討論相關話題。而google的論壇還有一大優點,就是會將討論的內容寄到個人信箱中,不用每天到論壇瀏覽,只要收信就可以看到新留言,還可以依個人喜好以每封留言、每日留言、每周留言等形式來郵寄信件,相當人性化的設計!

不過,學生認為利用論壇來協助課程有一項大缺點,就是收到的回應很慢,這很矛盾,因為不用將一群人集中於同一時間討論,所以當有問題提出時,也無法立即得到回饋,容易失去時效性,但是這一問題卻是很難避免的!另外,論壇通常會有版主來管理整個社群,也很容易因為版主個人主觀意見而產生類似"濫用權力"的事件,例如版主對於某篇文章相當不認同,而私自刪文,影響他人闡述意見的權利,不過我相信這堂課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,只是論述使用論壇可能出現的缺點。

這大概是我對於論壇的優缺點之個人意見,如上所述。其實我還是很贊同論壇的存在,因為它的優點遠大過於缺點,我相信社會上好人比壞人多,能利用論壇與他人分享新知的人一定佔比較多的比率。而將論壇映於於教育界當中,就像我們一樣,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課程輔助,利用課暇之餘,學生將課堂中產生的各種思想、心得在此分享,老師可以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、同學間也可以互相扶持、指導難題,共同成長,所以利用論壇來作為學習交流之管道,相當贊同!

最後,我發現的新玩意兒就是投票的東東,我覺得課堂中投票的是非題很好玩,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,好像參加電視節目一樣,真好玩,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多加利用!

4 則留言:

grace 提到...

太晚看到你的blog
驚嘆你能看的深,也看的廣
請同學向佩如看齊,blog寫的很精采

戎文 提到...

你的心得真是深入阿!
長篇大論~不愧是研究生!
要多多像你學習!
ps.我的楊打錯了啦!!氣><

shan 提到...

我說蕭蕭啊~
你的心得寫得...
真的很心得ㄟ..
不虧是蕭蕭!

P.S.我忘記要怎麼加入其他人的部落格了>"<

Sandy 提到...

戎文先生~~
原諒我不能把你的"揚"改過來,
因為從大一到現在你的名字我都沒有寫對過,
我想要繼續維持這樣的記錄,
呵呵呵~~~